焉耆

【看朱成碧且由他】

缓缓缓缓更矣。

葬你/于心上一隅/我就是你的墓碑了

布袋戏棺配爱好者/素材收集

【儒门】德风古道生活馆 记事



从废墟一片里挖出这断壁残垣,如获至宝地续上了。


* 现代AU,欢脱向,OOC
* 吐槽现实,自行yy产物
* 本篇篇幅:墨邃>>云玉>其他



德风古道时尚馆开业了。

邃无端前去应聘,玉经理问他你会什么?
他诚实地回答,我只会吹头。

呃……玉离经说那不太好办欸。
他看邃无端十分真诚,外形与身高符合招聘要求。
嗯,你先在我们这里做个洗头特训吧。
如果你试用期通过,培训费全免。


疏道谴从前门柜台抬起头,阴恻恻地补了一句,如果出了什么差错,拎东西走人,但学费要交。
还不尽兴似的,这是《优秀职工行为指南》,拿回去背熟。


邃无端双手正式接过,我保证我会看的。
疏道谴说我不是让你看看就得了,是要你记住。
玉经理忙接话打圆场,行了,看见那个红衣服的黑长直小哥了么,叫楼千影,他教你洗头。
邃无端还看见他脖子上金黄链子好几圈,难道发廊配饰都要这么炫酷的吗?


隔天邃无端来报道的时候,穿戴整齐。为了防止袖口碍事溅水,他还特意束了起来,用的是一对圆圆的玉珠作扣。
他对楼千影歉然一笑,你看我够不够杀马特?
被旁边卷好毛巾正要摆到架子上的浩青冥听到,他默默作想,现在新来打工的都这么大佬的吗?


邃无端学了几天,儒门洗头要诀被他发扬光大,动作轻柔,按摩到位,天衣无缝。对家道武王谷的生意一下冷了不少,泰誓的泰式洗法一次50min,这是很多客人不愿耗,也耗不起的。不过道门盲人按摩仍是数一数二,新起的无限恨还脚跟不稳。


洗头小哥正式上岗数天,前台疏道谴提醒他内部潜规则,《优秀职工行为指南》要履行,要活学活用。
是了,跟绩效提成息息相关。
对于邃无端而言,赚钱是次要,若他不能留在这里继续打工,那是要他赔店里培训费。


其实他做得已经不错,短短数日,愣是强势挤上新人好评榜首。
德风古道前任技术头牌赋思韵私底下问他,你给客人服务的心得是什么?
邃无端想了想,心态平和,洗脑袋瓜子的时候当是洗瓜。
洗瓜当然要小心些,等会还要切开吃呢。
赋思韵忿忿不平,脸上还是笑眯眯地,无端这招我可学不来,姐姐我呀,靠的是与客人多交流。
交流?邃无端觉得他需要提高自我。这应该很重要,因为《优秀职工行为指南》里也是这样讲的。


今天他的第一位客人,也是最后一位客人——墨倾池。

邃无端还在里间候着,听到耳麦呼叫,匆匆摘了设备,挽起袖子踏上二楼。
墨倾池外衣已脱,正披了毛巾,闭目仰躺着,似是不知有来人动静。
直到有人轻轻为他摘下发饰,一缕缕小心散下头发。
“先生,水温合适吗?”
墨倾池未出言,喉头微颤,滚出淡淡嗯音。
邃无端决心实践一下——交流。
“先生……是第一次来?”
“嗯。”
“我看……”邃无端想了想员工指南,首先要夸耀客人外在。
书上只特别说明了,对于大妈可以用气质好形容。邃无端想不出其他什么课标形容词,接着说:“您很……好看。”
墨倾池满头雪丝浸没温水,衬着黑瓷池盆,目见惑人。
邃无端眸光溢彩,补句道:“是真的好看……您的发质也好。”

他转头看向旁边一排洗发乳,选了味草木精华。倒在掌心,分次一点点涂抹在墨倾池发上。
下一步,是了解个人信息。要点,自然。
“如果不是白发……是忧虑过多么?您应该还年轻吧。”
墨倾池隐约嗅到淡淡茶香,他悠悠开口,“那你猜我多少岁了?”
“嗯……”邃无端垂眸,职工指南卷首写着:顾客是上帝。他不能乱说话。
手上换了位指法,“先生为难我。”语出带着少年特有的纯真,不卑不亢,仿佛真的是不敢猜了。
“我比你大不少。”墨倾池转了个弯,也没有直接回答。
邃无端觉得这个提示十分鸡肋,好在他总归是多说了几个字。书上说,“哄”好客人要贯穿全程。他还有希望。
书上还说,可以说俗语式的“大道理”。他憋出一句,“男,男人四十一枝花。”
十指在发间起伏,两侧刚轮转了一遍半。墨倾池依旧是闭目,面上轻轻一笑。

个人信息年龄这关且放过,又到了家庭。
邃无端指腹接着剩下那半圈,他恍了恍神。
职工指南明确要求了解不少于一人信息,注意潜在客户发掘。
第二问提示,比较第一问,正向提问与反向诱导相结合。
他之前那算什么?正向还是反向?是不是叫反客为主?邃无端不经意多按了第三圈。嗯,反正是他第一次与客人交流,以后再琢磨吧。
“先生该是成家了?”
墨倾池哭笑不得,小家伙还真会乱猜,心里没点谱,比手上乱多了。
“并无。”
根据赋思韵经验传授,从第一问判断客人个性。如果对方在年龄开玩笑,很有可能第二问也是虚谎,你还需要多问些,确保真假。
可我都问过了啊?邃无端不解。于是又被教了具体如此如此,这般这般。
实践起来,邃无端回忆着继续诱话,“您孩子一定都不小了。”
手指渐渐踱步到后脑,甚至单手一对对穴位走到颈部,墨倾池配合着稍稍抬头,却又被引着放下,下面枕着邃无端另一只手,温热且柔软,是不同于水与瓷的触感。
不死心么?他索性嘴上也依着他的意,“是啊。我结婚更早,孩子都十几了。”
邃无端拿不定主意了,客人主要家庭成员都交代清楚,真真假假,他还要问什么。
像是口中被塞进了一个巨大的冰淇淋球,邃无端不说话了。

小花洒再开,从发根仔仔细细顺到发梢,茶香渐淡,墨倾池听得哗哗流水声,头顶光线暗了些,邃无端起身撩拨他的头发,鬓角凌乱亦顺到丛生中,无一处不熨帖。


收尾。
邃无端取毛巾拢住他的长发,“洗好了。”
不见墨倾池慢慢坐直,主动起身下来。
他转头又取了一方毛巾,才发现客人站起来去取外衣,他因着低一些的缘故,不好够着他,“先生?”
墨倾池转头接过,随手搭在肩上。“跟我下楼吧。”


三楼云忘归和御钧衡坐着聊天,瞅着楼下又多了两个人。

御钧衡:“诶?造型不是在我们这儿吗?”
云忘归:“以为就你行啊,离经在一楼坐镇呢。”
御钧衡:“镇馆的不是法儒吗?”
云忘归:“他还在我们楼上,玄黄三乘开了婚介所,法儒压着那群妖孽前辈去了。”
御钧衡:“那多费心啊。”
云忘归笑了,“听说地冥彩妆化得不错,没准谈妥了生活馆还能扩大美容业务。”
御钧衡:“看来尊驾是镇楼之宝。”


邃无端主营业务在一楼和二楼。
既是随墨倾池下了楼,意味着他就要负责到底了。
一楼前台的疏道谴剜了他一眼,邃无端浑身一个激灵,他想起来了!
《优秀职工行为指南》加粗重点!

邃无端尽量把吹风机开到合适风档,虽然有些尴尬,但他还是硬着头皮对墨倾池说,“我猜先生的妻子一定很漂亮,孩子也一定很像您……”
墨倾池被灌了一耳朵风声,猛地提到他不存在的妻儿,不由得微微一怔。
邃无端深吸一口气,噼里啪啦开始背诵指南书上最后一步——“先生是这样的,考虑到您是第一次消费,我们店里现在有会员活动,最大折扣缴纳500元会费可获得半价优惠,缴纳300元会费可获得八折优惠,缴纳……您也可以选择积分充值卡,每消费一次即可……”
墨倾池无声地盯着镜子里的邃无端,他声音越来越小,他实在是背的还不够熟练。
再来差联系客户现实,“……您可以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来的,我认为这样对家庭比较划算……”

墨倾池估摸着头发吹得差不多了,片刻后起身回首,“是让我入会办卡?”他缓缓开口,声音低沉,手指抚到邃无端鬓角,将垂在他颊边的发丝轻轻勾到他耳后,再有些意味深长地说:“倒不如回家办你。”


三楼云忘归在上面拨了一楼玉离经的内线电话,“诶,离经你下面有客。”
玉离经:“知道有还打?”
云忘归:“嗯……想你,想了就打。”
玉离经:“腻歪。”
玉离经:“逗你呢,没有。墨倾池不是来找我的。他知道规矩,不然进来就该约了……”
云忘归:“嗯……那你还在一楼大堂,不上来看我……诶诶,客人他怎么突然站起来了,还动手动脚的!什么?!我看着了!他把底层新晋小台柱拽走了!”
玉离经抬头望向三楼扒栏杆激动探身的云忘归,对着Mic继续,“看来他是来找无端的。”
看到云忘归也望着他瞪眼,玉离经说:“跟我们凭手艺不一样,墨倾池是生活馆资金入股,他捞人就睁眼闭眼过去吧。”


云忘归在楼上牛眼瞪得更大了。
这么说,墨倾池还是老板?
他吩咐旁边的御钧衡,你去把电脑给我找来,上午三楼的活你接,下午你也接。
“这还了得!”
玉离经一会儿亲自上了三楼,拿了一本《优秀职工行为指南》,翻了一页读给云忘归——“一、保持微笑。二……”
云忘归把书夺下,这什么破烂玩意儿!谁写的!
看封面,副经理疏道谴做好假帐就行了,编什么假书?!


墨倾池抬手,手指在邃无端眉毛上轻抚,亲昵的动作,带着浓浓的怜惜和分明的爱护,“以后不去打工了,嗯?”
邃无端将脸靠在他怀里,胳膊搭在他腰上,满足地闭上眼暂歇一会,听此一问,还是紧跟着开口,几分惴惴,“我做得不好,教圣司不满意了?”
手指又在邃无端耳垂上轻轻捻动,力道舒服得叫他的不安悄悄散了。
墨倾池还是不说话,将人整个揽进怀里,轻轻抚摸他顺滑的长发,反复的动作,终使得两人衣袍皆从床榻上滑落,交颈时飘飘悠悠,有浅淡草木发香。


云忘归捯饬了大半天,傍晚御钧衡摆在门口的音响开始循环播放——

德风古道 德风古道 儒门生活馆倒闭了
德风古道 专业美发馆 儒门生活馆倒闭了
王八蛋王八蛋墨倾池 吃喝嫖赌吃喝嫖赌
欠下了欠下了培训费 带着我们的职工跑了
我们没有没有没有办法办法 坐地要开始起价起价
原价都是20多 70多 300多的美发 统统1000块
1000块1000块统统1000块 统统统统统统1000块
……


御钧衡:“……不太好吧,恐怕我们真要倒闭了。”
云忘归:“没事儿,他巴不得把邃无端的洗剪吹涨成10000块。”
玉离经:“有事。再过两天慎恒之就代表仁宇明圣来谈并购意向了。”
御钧衡:“真的?分经理敬天怀不过来吗?”
云忘归:“谁请他了?我关,我关还不成嘛_(:з」∠)_”
云忘归:“离经——”


ps.预贺七夕,尝试发糖|・ω・`)

评论(11)

热度(7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