焉耆

【看朱成碧且由他】

缓缓缓缓更矣。

葬你/于心上一隅/我就是你的墓碑了

布袋戏棺配爱好者/素材收集

【墨邃】『唯馀松桂心』袅绕


* 三天打鱼,两天晒网。_(:з」∠)_
* 私设见其他前文【备忘篇】详述,不喜绕道。
* (那一阵)肾司在吾眼中,快进化成花心大萝卜了。


〔陆〕十题4


◎壹

【仗剑】

貂老爷眼中的世界,该是吃吃喝喝,看着落枫红和长青松。
邃无端眼中的世界,单锋剑和圣司。
墨倾池眼中的世界,养雪貂,养单锋剑和无端。

◎贰

【浮生】

邃:“客官是来吃酒的么?”
墨:“二两花雕,一碟松仁。”
邃:“您还要点儿别的么?”
墨:“嗯。要一个邃无端,借我消愁。”
——浮生长恨欢娱少,肯爱千金轻一笑。

◎叁

【将夜】

扇里细妆将夜并,风前独舞共花荣。
两鬟百万谁论价,一笑千金判是轻。

——邃无端有一把扇子,两鬓顺发披下。

不为披图来侍寝,非因主第奉身迎。
羊车讵畏青门闭,兔月今宵照后庭。

——墨倾池上明月楼点了清倌锦瑟吃花酒。貂老爷说,圣司醉翁之意不在酒。
——于是东门玄德就把它领回去,老神在在说,慎(jie)行(zhi)啊。

◎肆

【奈何】

“下雨了。”
“我知。”墨倾池遂起身关窗。
“圣司不走么?”
“你都说了下雨,今夜怕是……要在这儿眠一宿了。”声低吐醉人。
——『云一涡,玉一梭。澹澹衫儿薄薄罗,轻颦双黛螺¤ 秋风多,雨相和。帘外芭蕉三两窠,夜长人奈何』

◎伍

【迷津】

『羞红颦浅恨,晚风未落,片绣点重茵。旧堤分燕尾,桂棹轻鸥,宝勒倚残云』
——人觉非常君算来识得邃无端已经许久了。再见算来亦是分离许久了。

『千丝怨碧,渐路入、仙坞迷津』
——那时他做客儒门德风古道,赞叹不愧三教气派。

『肠漫回,隔花时见,背面楚腰身』
——最是人间芳菲景,花下舞剑旋轻腰。
——“少侠好功夫。吾乃人觉,非常君。吾本四处游历,近日前来儒门打扰,却不意巧见少侠习武,若有冒犯,还请见谅。不知道少侠名姓?”
——他入耳糯糯儒音,“是门内贵客,吾名邃无端。”

◎陆

【逝水】

那孩子长开了眉眼身量还是个美人,且剑术有所成就,看来是身边人调教有方了。
“觉君又叫我捡松枝泡茶,真讨厌!”
大概非常君被习烟儿抱怨时,尤其回想。
人觉不厌其烦,倒也乐在其中。

——山黛暝,尘波澹绿无痕。

◎柒

【图南】

邃:“当我们老了……”
墨:(抚无端头顶)“是当我老了。”
邃:“不会,不会的……圣司有何愿?无端可与同赴否?”
墨:“等到你也陪我老了吧。(浅笑)”

——气化相参,谗诈难甘,笑取琴书,去访图南。

◎捌

【御风】

俯怜老期近,仰视日车速。
萧飒御风君,魂梦愿相逐。
百年夜销半,端为垂缨束。

……如果请貂老爷翻译一下,就会主动把主角墨邃替换成苗雪(喵吱),各位有兴趣尽可一阅,大意如此——
『天可怜见的我们都要老了,日子过得这样快也没几天好活了。在这秋天萧瑟风吹,飒飒作响。不过我还想和你在梦里一起愉快地玩耍。毕竟过个一百年,晚上就要占据一半。
嗯……你要是来我家儒门,无端会帮我们梳梳毛还扎上漂亮的小辫子。』

◎玖

【春秋】


据貂老祖传,儒门有一本秘籍。
孔圣人知否?其著《春秋》,精言要义,流芳百世。
而此书名曰《墨氏春秋》,墨倾池执笔之作,却鲜为人知。

[节选]
吾于清荷纪年丁酉年四月末,领女子邃氏锦瑟入府,无名分。
……
尝有鄙之。
例,茶理。
雨日。吾入屋内,见其令钵两尊,悉置檐下,是集无根水,以为偶来闲作,不料其欲拉人同饮。
出郊。此女欣然奔至岸边,毫无袅袅妇姿,又瞬转悲,哭曰不见桃花水,难汲而饮。
吾当其天真,改道携其入山庄别院,一请道长赐湖心泉水,道长盛情,应约为吾等煮茶。邃氏再啼哭不止,劝不能行,问而不答,失礼而扰观清净。
妻应氏闻之,有怒。乃命邃氏日行奉茶礼,吾往观数次,皆不如意。
与叹氏明艳、玉氏闺质、远氏解意相较,弗如远甚。
……
吾知其风月出身,未曾强求。然期年不改其性,依旧故我,不知礼教,有损府尊。是故未免失对其所望。
……
历数种种,渐远之。
……

后方知,毁人一世,悔已晚矣。
……
吾予情淡,连及邃氏命寡。
……
缘既浅……(已是斑驳模糊,字迹难辨)

◎拾

【钟情】

邃:“欢喜。”
墨:“欢喜。”
邃:“中意。”
墨:“中意。”
邃:“钟情。”
墨:“……终情。”
邃:“雪儿,你突然拽我是有何事?”
貂老爷转身拿大尾巴扫了墨倾池两个耳光,又往无端怀里缩身大大方方卧下。
圣司罕见沉默了。
邃无端探手欲试,“圣司有伤到吗?”
墨清池一把反握,拉得人貂重心两偏,将要倒向他身上,却听见他说,“最钟情你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10)